Thursday, July 2

有感

昨晚聽吳君如的節目,她訪問江小姐,江小姐表明立場說她不會考慮生小孩,原因是她還沒有找尋到自己和認為養育小孩的責任太重大。於是我隨即想到早期的饒小姐,常常嚷著要找尋自己找尋方向,做盡種種事情,看書呀和友人訴心聲呀,反覆無常的浮呀沈呀,試圖把最深深深入的一面翻出來。可是想深一層,我們用什麼去斷定誰是自己誰又不是呢?那個花天酒地的,意氣用事的,小題大作的,自我中心的令人生厭的就不是自己?現在工作順利,別人接納了的,安安定定,心境開朗的才是自己?

在過去的生命裡頭,我們看見很多我們現在不想承認的經驗和感受,醜的惡的可惡的後悔的莫名其妙的一大堆一堆不想記起的經歷... ... 還有一大堆一大堆今天"不明白為何以前會這樣的決定",於是我們多麼想它們通通都化為煙塵,於是我們歸咎於別人。但是聰明的人,我們其實必須要承認那個就是自己,因為人由出生之後的那一天,一哭一笑走第一步路,從來沒有人能控制我們,我‧們‧一‧直‧做‧著‧我‧們‧認‧為‧對/可以做‧的‧事。只不過今天我們長大了,從錯誤中學會了,看多了知多了,以現在的立場意圖埋葬那個不想再屬於現在的自己,所謂的自己以及自我,根本由出生第一天便健在,一‧直‧都‧在。與其說現在是找尋自己的過程,不如說這是一個給自己重新定位的過程吧。

無論如何,至少世界上又多了一個認真對待生命和自己的人。還有另一個角度,其實有幸迎接新生命的不是表示有多了一個了解自己的機會嗎,那麼幸福的機會,為個要一早給它一個大交叉呢?

No comments: